close

本文出自《日嚐時光》書中「就算徒勞無功又怎樣?」一文 

 「拜託,教我做燉飯……」許久不見,這小子連招呼都沒打,一般的噓寒問暖都省了就立刻來這一記。我著他看了三秒,憑我們那種吵吵鬧鬧的交情,就立刻明白發生了什麼事。「我才不要!」「拜託啦……」「不要!」「哎喲我請你喝酒……」「走開!」

這小子,我們認識有十幾年了。從我進公司的第一天開始 ,他就千方百計的幫他的哥兒們花心思來追求我。之後果然如他所願 ,也不知為什麼我和他及一群好友,就這麼結下了「還債給他」的緣份。有人,夫妻之間就是相欠債;而我卻要生命中就是有些朋友,上輩子你就是欠他的。

他講義氣、浪漫、天真、善良、帥氣陽光的外表下,又好死不死的全身充滿著令人讚賞的才氣。當然,凡事都有一體的兩面。 天真的另一面就是無可救藥的孩子氣,浪漫的另一面就是永遠不會守時,而當然義氣的另一面就是,意氣用事。認識他的這些年來,我們這群好友不知為他生過多少次氣,吵了多少次架。也不知道究竟花了多少時間,向那些公司女實習生們諄諄教誨,這個外表帥氣的男人其實心智年齡只有六,快點回頭是岸;也不知道有幾百次,我們全部的人等他一個小時,氣到好不要再跟他講話,卻又被他陽光的笑容搔著頭不好意思啦而紛紛投降。有幾次我們一起相約旅行,他堅持非得要跟我睡一間(我是女生,他是男生耶),而他大哥洗澡時我還得守在門外持續跟他講話不能停,原因無他,就是因為他真的很怕鬼。 每當他喜歡上一個女生時,就是我們集體災難的開始。必須幫他精心規劃各種橋段讓對方傾心,當然也得奉獻上我們的集體智慧和集體勞力,而追到手後理所當然的他也就會消失不見。如果沒追到手,更慘,我們又得花上一天二十四小時的心理輔導,大腦風暴再祭出各種東山再起的勵志故事,並合理化他那些高中生等級的浪漫把妹手法。

所以不用想也知道,這次他喜歡的女孩兒,必定十分喜歡吃義式燉飯,否則這個從來不下廚的大男生,哪來的意志力突然要學習廚藝?

日嚐時光  

他就是這樣,常令人氣的牙癢癢的。事後我們這群人常常聚在一起 (稱之為團體心理治療),每個人輪流出自己的受害故事,給彼此加油打氣,賭氣我們為什麼要有這樣令人髮指的朋友,卻又無法丟下他不管。每每團體治療後我們約定好不要再理他,隔天又會有人不自主的去陪他喝酒買醉……

這小子天生就有一種優勢,就是不管他了或做了什麼,你永遠都不會不理他,也決不會丟下他不管。其實我明白,也許我們這群朋友氣的不是他有多幼稚多令人麻煩,而是在他身上,我們看見了自己沒有的勇氣,或早已失去天真浪漫動力想做的事,那些我們認為徒勞無功的事,卻是他堅持的信仰並付諸努力行動的事。我們生氣的,是在自己愈來愈世故的同時,失去了他那種「就算徒勞無功又怎樣」的傻勁。我們氣的其實是自己。

不是嗎?每個人的生命裡都該珍惜有這樣的朋友。當我們二十青春無敵時,一起為了遲到的事吵吵鬧鬧;當我們三十意氣風發時,也為了遲到的事吵吵鬧鬧;然後當我們即將邁入四十中年危機時,想當然的還是為了每次約會他又遲到的事吵吵鬧鬧……接著到我們五十鬢角發白時,六十、七十……一群人還是能為了同樣簡單的事率真的吵鬧。這是一件如此難能可貴的幸福。

身邊有這樣一群朋友,不管怎麼樣都不會丟下你,起來老套 ,卻不能視之為理所當然。

五年前的那個夏天,是我人生的最低潮。我失去了一個珍愛重要的人。而對他們來,也失去了一個摯愛的好友。那是我們都還三十出頭青春無限好,正要意氣風發的時候,卻突然得手忙亂的一起面對人生最悲傷的課題。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做,當然也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彼此安慰,因為每個人私下受傷的心也更需要被安慰。記得當時這小子一見我,還是露出他一貫擅長的陽光式微笑,當然這次嘴角上加了深深的痛楚,雖然他極力的想要隱藏。一百八十幾公分高大的身材給我一個沉默卻溫暖的擁抱,也給了我好深好深的安心。記得那個陽光高照的夏日,雖然我們每個人痛楚,卻忍不住為一些芝麻綠豆般的小事開始吵吵鬧鬧。這小子還是一如以往的又成為大家吐槽的焦點,那是我一輩子都會記得的畫面。就是這樣的朋友,當你回想起來在一起時的畫面有陽光的溫度,你就知道這輩子再也甩不掉他們。

五年後的這個夏天,我們又都老成了一些,人生也開始即將進入四十中年危機。我們的工作職位愈來愈高,能去的餐廳酒吧愈來愈高檔,的困擾卻從年輕時怎麼向老闆證明自己、怎麼找到好對象、怎麼籌錢買第一部車,開始變成擔心退化的膝關節、飛蚊症、父母的養老、小孩的教育和房貸。然而困擾這小子的,居然還是怎麼做一鍋義式燉飯來得到女孩兒的歡心。真的太不公平了!為什麼他可以不要長大?為什麼他可以還是一如以往的保持純真?為什麼他還是能為簡單的事感到幸福?為什麼,他還是能一直堅持做即使徒勞無功的事?我真的,好羨慕他。

好吧,我就是這樣。嘴上著我才不要再理他 ,卻又默默的想把義式燉飯的食譜抄給他,真心希望他抱得美人歸後少再來煩我。電影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:人生,本來就有很多徒勞無功的事。真的,勇敢向前衝吧!別擔心,我永遠都會做你的後盾。然後到我們五十時,再來笑你當時有多麼傻!

《日嚐時光》  

書名:《日嚐時光》
作者:蘇宇鈴Annie
書訊:誠品http://goo.gl/WFSNep、金石堂http://goo.gl/4JTS3q、博客來http://goo.gl/nZzw1x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義式燉飯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su希甦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