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文出自《日嚐時光》書中「奔跑吧!我們的第二人生」一文 

天空好藍好藍。二天前還擔心吹來的颱風,今早卻奇蹟似的消失了。颱風走了,反倒留下了徐徐的秋風,吹在快要轉紅的楓樹上,吹在清晨大阪城運河的粼光上,吹在棒球帽下的髮絲,吹的脖子有點癢。這是大阪的秋天。早上八點多,十五萬名跑者集中在起跑線前,雖然距離鳴槍起跑還有將近一個小時,但是空氣中早已瀰漫著一股興奮不安的空氣。兩架鵝黃色的直升機映著藍天嗒的在天空盤旋,所有人興奮地抬著頭向空中揮手。雖然知道這樣的空拍,肯定拍不到如螞蟻搬揮著手的我們,所有人還是像小學生一樣任性的向天空擊掌。因為和一起來的好友們拿著不同號碼牌必須分散起跑,我一個人站在這樣的起跑線前等待,有一種仿佛《菊次郎的夏天》那種非常寫真卻幽默的日本電影美感。興奮卻守規矩,吵雜卻又和諧;連跑馬拉松都要穿戴有型的日本人,一邊嘻笑,一邊做著暖身運動,安靜的等待起跑。

時閒愈接近九點,空氣中的興奮感愈強烈。廣播中開始播放著我聽不太懂的日文,應該是在「時間還沒到,請大家再多等一下喔。」有人在做伸展,有人在熱身扭轉踝,有人在設定ipod的音樂,有人在調整穿著。我看著周圍那些在陽光下發亮的跑者,突然覺得這一幕很像一匹匹在馬,被擋在柵欄前等待起跑的美麗戰馬。在陽光下,我們原地踏著馬蹄,迫不及待的想讓人們看看我們起跑的英姿。不知道是因為天氣太好,或是感覺到自己被拍進日本電影中那種不真實的突兀感,也多少有點不明白為什麼今天,我會站在大阪城公園參加馬拉松(而不是在巴里島海灘買醉或在東京表參道喝下午茶),我有一種止不住想要開懷大笑的衝動。

三個月前,好友愛咪和德瑞克的一句「我們來去大阪跑馬拉松吧!」,讓這原本超真實的念頭變的現實了。 雖然我很鳥的只敢報名八點八公里的Challenge Run,但此時此刻,我正和十五萬人站在一起,不分男女,不分年齡;有視障的,也有行動不便的;不管跑的是全程馬拉松還是輕鬆跑;不管是全副武裝或者搞笑變裝,所有人臉上泛的光芒和微笑都是一樣。看到了這一景,我真的打從心底的、開心的,今天能站在這裡。

開始跑步的那一年,我三十七歲。「遇到不開心的事,就去跑步吧!」不知道為什麼,有一天起床,我突然對自己這麼然後我就這麼開始跑了。

我從來不是一個喜愛跑步的人,別說是跑步了,連小時候上體育課我都是第一個躲在樹下裝病。 對於跑步這件事的了解,也僅止於多年前替某運動品牌做廣告的那段時間。那時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跑者。相對於其他運動員,跑者是最無法令人理解的一群人。他們斂,他們不擅於言詞;他們不愛競爭,他們喜好孤獨。我當時只覺得這些什麼跑者,真的是一群相當無趣的人。那時的我還年輕,喜歡刺激多於耐力,喜歡群體多於孤獨。

多年後的某一天午後,上海灑著橘子色的陽光,我卻坐在房裡感受著些許的沉悶。「遇到不開心的事,就去跑步吧。」腦中突然又想起這句話。於是我穿上僅有的那雙跑鞋,出門追著快要下山的太陽。打開ipod,呼吸配合著音樂,左,右,吸氣,吸氣,吐氣。為了聽完一首歌,多跑五分鐘吧。這首歌從沒聽過,再聽一次吧。不知道下首歌是什麼,要不再多跑一下吧……我就這麼開始跑了,好像只要一心一意的向前跑,煩惱就會毫無眷戀的在你身後溜走。

我先聲明,我跑的真的很爛。 一開始連兩公里都跑的氣喘如牛。這一年來我以十分緩慢的、龜速的前進,二公里,三公里,四公里。去年十二月的上海馬拉松,我最多只能跑五公里。然而今天此時此刻我站在這裡,身上別著編號86086的號碼牌,鞋底放著蕊片,很高興自己比去年多進步了一點點,今天要跑八點八公里。跑步這件事的美妙之處,就是你投入了多少的努力,身體就會回報你同樣的報酬,不多也不少。仔細想,這是再划算不過的零風險買賣。我們在工作上,在人際關係上,在愛情上都承擔著各種風險。你知道你投入的和得到的,有時無法完全對等。 但跑步這件事,你多練習三十分鐘,下次就能再多跑零點五公里。不多也不少。也許是這樣踏實感,讓我在跑步的過程中,總帶給我很安心的感覺。

鳴槍了,在一陣歡呼後,十五萬人陸續的踩著輕快的步伐向前移動。,右,左……然後我開始東張西望,因為現場氣氛實在太歡樂了,以致於我根本無法專心跑步。穿過大阪市區乾淨的街道上,兩旁加油歡呼的日本居民,友善的搖著旗拍著手,青春少女羞赧拿著旗子揮舞「澤田君加油!」 ,臉上紅冬冬的五男孩,鼓著臉用盡全身的力氣大喊「我最喜歡爸爸,爸爸加油。」還有一群上班族拉著手繪海報寫著「XX部長完走必勝」,接下來是大阪市警政廳的現場樂隊演奏,日本高中生啦啦隊的青春舞蹈。啊!我也好想要有人替我加油!正當這麼想著,赫然看到了一群日本華僑們拿著中華民國國旗揮舞著,興奮之餘也不顧了違返了跑步禮儀,停下來拿著手機拍照!然後沒多久是一群正準備出門買菜的老太太們,和我四目相交。雖然彼此從不認識,她們還是十分慈祥和藹的點著頭用日文跟我「好好加油喔!」。這麼簡單的一句話,帶給我無比的力量,突然間,我好想開心的大笑,跑步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!

我的歡樂情緒在過了四公里後,從蜜月期逆轉直下。雖然兩旁友善的加油人群仍然持續不斷,但因為先前太興奮,沒有專心調整節奏和呼吸,再加上中途我非常的不爭氣,誤判了局勢跑去上了廁所(好丟臉),以致於再回到跑道上時,突然發現自己落後了人群一大段。慌張之餘只能快點收起之前參加園遊會的心情,認真的趕路。呼吸漸漸急促,大腿隱約傳來一股酸痛,被汗水浸濕了的耳機,還在播放著音樂。左,右,左,吸氣,吸氣,吐氣,雖然有點吃力,漸漸的我慢慢調整了步調。當專心放在跑步本身時,兩旁的加油人群突然變成了靜音模式。因為落後了人群而跑道空了下來,這一段路上只有我自己。霎時間我覺得自己變成了全場主角,兩旁的人群好像一直等待在那裡,只為了我跑過的那一瞬間為我加油。收起了慌張心情的我突然又一種想要大笑的衝動,現在的我就好像是跑在自己的星光大道一樣。跑步,不一直就是一個人的事嗎?在自己的跑道,用自己的配樂,有自己的觀眾,和自己的比賽。

跑步的時候,我想很多事,當然從大事小事到再無聊不過的芝麻綠豆事都有。又或者什麼都不想,就這麼空白著。我常幻想如果有人能進入跑者腦中,把跑步時腦海的片段想法調出來,編成一部電影,它一定像是部蒙太奇般荒腔走板、光怪陸離卻又有美感的電影。當時的我,腦中的電影片段是這樣演的:「哎喲快要跑不完了怎麼辦……咦前面那個女生的馬尾有點綁歪了……啊現在放的這首歌還不錯,謝謝那個誰介紹我聽……啊我好像還欠那個誰多少錢…………下星期回到上海還有一個PPT沒寫完……糟糕,核心核心,注意呼吸……啊!跑到商店街了,好像有人在煮咖哩飯肚子好餓……那等一下要吃什麼……不知愛咪跑完沒,德瑞克跑多久了……對了這個月的水電費好像還沒繳……等一下要吃什麼啦……不知道爸媽起床沒……右前方那個人背影好像財務部的誰……好,我決定了等一下我要大口吃肉,對,我要吃牛排……還是來吃漢堡排,對!漢堡排!就是上面插著小旗子的那種!……」

就這樣在六點五公里的時候,日式漢堡排飛進了我的腦中。我不斷思考著為什麼突然這麼想吃日式漢堡排。隨著呼吸,跑著跑著,思緒回到了小時候,那時台北家家戶戶流行裝非法有線電視,只為了能看到日本的卡通和綜藝節目。我的一大部份青春時光就是這麼在小叮、志村健和櫻桃小丸子中度過。很清楚的記得卡通裡日本的媽媽,對著放學回家的小朋友:「快去洗手,我們今天吃Ham-ba-gu喲!」然後小朋友就會哇的一聲歡呼著跑去洗手,準備吃香噴噴熱熱騰騰的漢堡排。就是配上白飯,淋上醬汁旁邊還有小蕃茄的那種,而且,漢堡排上一定要插著小旗子。當時的我沒有吃過什麼叫日式漢堡排,幾十年後跑在日本的街道上,突如其來的思緒讓我兒時對食物的片段,就這麼自然從記憶深處回放出來。漢堡排是給小朋友的獎賞,是認真努力作完功課後才能吃到的好東西,是媽媽插著小旗子給小朋友加油打氣的元氣料理! 漢堡排,是到堅持到終點線的獎賞啊!

漢堡排上的小旗子就這麼一路為我吶喊、揮舞著進入了最後一公里。這時候我的ipod突然開始播放著五月天的《第二人生》,多麼適切的歌曲!(有時候我覺得跑步時,隨機播放的歌曲根本就是冥冥中上天給你的旨意)。在一兩年前,我連運動都懶,我意志軟弱,常陷入不安和自我懷疑。而現在我跑在大阪的街道上,開心著、堅定著、微笑著向前跑,過去的種種向兩邊的行道樹般,一段接一段的在身後。不知不覺,我已漸漸培養了跑者的體質──堅定,耐力,享受孤獨。

期待一趟旅程,精彩萬分,你不該再等。
別到荒廢青春,用盡體溫,才開始悔恨。
期待一種永恆,即使傷痕 也奮不顧身,
生命還沒有黃昏,下一站, 你的第二人生。

五月天這麼為我加油。到了終點線, 我跑向了我的第二人生,用了八點八公里。 在那裡等待我的,除了有元氣漢堡排上揮舞著的小旗子, 還有我的好朋友愛咪、德瑞克和小琪。 這些年來,我們各自都經歴了人生不同的挫折和低潮,也各自陪伴了彼此加油打氣的時光。然後一路走來,我們一起跑到了這裡。雖然今天我只跑了八點八公里,但我知道我們都在各自的心裡,一起跑了好多個人生的全馬,一起在終點線為彼此加油,然後再一起計劃下一個起點。

我就這麼開始跑著。而我也會持續以龜速般的進步再跑下去。對我來跑步已經不再是「不開心的時候去跑步吧。」而是「開心的時候一起來跑步吧!」

一起奔跑吧,我們的第二人生!

日嚐時光  

書名:《日嚐時光》
作者:蘇宇鈴Annie
書訊:誠品http://goo.gl/WFSNep、金石堂http://goo.gl/4JTS3q、博客來http://goo.gl/nZzw1x

《日嚐時光》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漢堡排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su希甦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