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寂しい炒烏龍~

 

很喜歡京都的人事物,各處都充滿著豐富的歷史樣貌、文化資產,不論是巷弄間、市場裡或是大大小小知名、不知名的寺廟,甚至想要盡覽關西風情還可前往半個小時車程的大阪或神戶。早年一開始時,每次出發前都還努力做功課找資料:哪個景點不能錯過、哪個店家不能遺漏、哪道美食一定要嚐……現在不來這一套了,今時今日已是隨性之所至的漫遊慢遊。而京都也從不令人失望,哪怕是一家小書店都能令我忘了時間,放下一切。

 

曾經有一回(好多年前了啊~),因流連於清水舞台,不覺中過了用餐時間,走出清水寺時已快兩點半了。著急又餓得發昏的我沒有多做選擇,走進看來平價的食堂,確認還可供餐後立刻指著菜單點菜。

 

可能我臉上寫著好餓兩字,手腳俐落的老闆沒三兩下功夫就迅速端上冒著熱氣、香氣四溢的海鮮烏龍,一邊微微欠身,一邊說著:「sa bi shi i……」

蛤? sa bi shi i ??不懂為什麼老闆對著我這樣說? 我只是餓啊!我看起來sa bi shi i嗎?還是聽錯了? sa bi shi i後面還說了些什麼?老闆的眼神散發著憐憫,嘴角有著抱歉似的微笑。

 

快吃完時走進了一位與我一樣錯過用餐時間的男士。應該是熟客,因為他看都不看的就點起菜來。「sa bi shi i……」又聽到這幾個音的我心頭一驚,端起茶來故作鎮定的環顧店裡。啊~就在我前方十五度角方向的吧台上頭,貼著一張跟我點的一樣的炒烏龍,旁邊寫著寂しいXXOO。完全不懂日文的我,看著唯一識得的「寂」字好一會兒……

 

我明白我想太多了。並沒有看似憐憫的眼神更沒有抱歉似的微笑,老闆會對著我,喔,不,應該是對所有點了這道菜的人都會說這句:「寂しい炒烏龍」~

 

日式炒烏龍:

讚岐烏龍退冰後用水沖洗一下備用。將喜歡的食材用油爆炒香後加入日式醬油、烏龍麵、柴魚湯燜煮收汁。湯汁收到8分乾時加入小白菜、味醂、胡椒粉拌炒一下,最後加上海苔或蔥花就可上桌享用囉~

 

日嚐時光

 

 

本文為希甦文化粉絲 雅笙創作

 

------

 

【讀者投稿活動】
異國料理、自然蔬食、養身藥膳、各式小吃,咖啡、茶飲、中西式下午茶……大江南北各有特色,尤其是在美食寶島――台灣,多樣又方便的很!不論是一家人、一群朋友抑或是一個人,吃進嘴裡的是美食還是難以下嚥的飯菜,都因著餐桌上的人、餐桌上流動的空氣,而進入了我們舌尖的記憶。
你每天都吃些什麼?和誰一起吃飯?
在生活記憶裡,有哪頓飯讓你印象深刻?歡迎大家投稿分享,讓我們一起日嚐時光~~
投稿信箱yogibook@gmail.com,或發粉絲頁訊息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isubook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粉絲投稿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su希甦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