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取自《妳的得分是5分:台灣女孩與芬蘭大熊的幸福二三事》書中章節「妳的得分是五分」

我得承認自己應該不是個擅長經營婚姻的人,而且某種程度心態上也算是個大女人,然而嫁給米先生後卻意外因為「語言」的緣故,開啟了溝通的另一扇窗。如今, I love you竟成了每日兩人必講的話語,次數不下十次之多。

每日一早,米先生出門上班前,我一定送到門口,彼此親吻並說我愛你,且祝福工作有個美好的一天之後才又回房小睡。想想……如果我嫁的是台灣老公,不知道自己是否還可以每日都與老公親吻,並道聲「我愛你」呢?

既平凡又搞笑的婚姻生活,常逗得我笑得差點合不攏嘴。夫婦倆能在平凡的婚姻生活中,真切踏實地表達彼此情感,我想這就是簡單又真實的幸福了!只是這跟結婚當時想像的那種每日都要過得像王子公主般的生活,壓根兒風馬牛不相及。而這一切沒有祕訣,靠得就是每日兩人實際練習再練習呀!久了就變成習慣,習慣則成自然,一天不講、不擁抱一下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呢。

某天我跟米先生比往常早了一個小時上床睡覺,平時睡前彼此都會一塊禱告,不外乎是為自己還有台灣和芬蘭的親友們禱告。禱告完後,時間好像還早,因此我就提議:「不如我們來檢討我們結婚後滿一個月的生活吧,我們來給彼此打分數,滿分是一百分。」一開始米先生對於打分數這個方式還有些不習慣,連忙向我解釋說他們很少用一百分這樣的評分法,可否換成ABCD這樣的方式他比較能習慣。出生在台灣的我,從小就習慣一百分這種評分制度,因此硬是坳他。米先生停頓了幾秒勉為其難地答說:「好吧,就這次。」想了三分鐘後,我們開始講述給彼此的分數和一些該檢討的地方。

我先起頭。我說:「老公你拿到的分數是九十五分唷!因為你真的很棒,不僅預先看到我的需求,還幫忙預備好我需要的東西。像是……重新安裝一台有中文軟體的桌上電腦、購買煮飯的電鍋、重新佈置家裡變成比較符合我使用的空間,不再是一個單身男人的房子、帶我去尋找合適我的教會、帶我去芬蘭亞洲超市採買家鄉口味、安排親友家庭聚會、辦芬蘭門號手機……很多很多。就算你沒有事先想到,但在我提起之後你必定會記住,十分體貼我這個剛到新國家的新移民老婆。

米先生聽了很高興的說:「我本來就知道我很棒!但是我應該是拿一百分的呀,為何沒有拿一百分呢?」我說沒有拿一百分的原因,是因為――沒有聽老婆的話要乖乖減肥!哈哈哈!雖說我這樣調侃他,他還是樂得笑說他有九十五分。

接著我問米先生:「那我呢?我的分數是幾分呢?」還特別以撒嬌方式詢問,想說這樣多少可以多加權個幾分。米先生突然板著一張臉嚴肅地說:「妳得的分數是五分!」蝦密!我才得五分喔!?接著他又戲劇化地微笑繼續說著:「不過分數多寡不影響我愛你的程度,因為我真的很愛你,而且我知道你會改進的呀 ! 哈哈哈!

我知道我脾氣不好,但是也不致於才拿五分吧?」我內心很悶,米先生這時才大笑回說:「因為這樣我們才是一百分的夫妻啊!」哇哩,這是芬蘭式幽默嗎?

當然,我聽了還是很開心,但暗自覺得自己真的要多加改進脾氣才行,不能動不動就發頓脾氣,畢竟我現在可是一個新移民太太,凡事得多學習點。既然我是站在人家的國土上,就應該多學習以這裡人們看待事物的方式來看待,而不是叫米先生一再配合我。

住芬蘭的頭一年裡,我們倆經常會為了日常生活中的瑣碎小事起小爭執。像是我老是忘記隨手關燈,這對於一向謹守節約能源的芬蘭人而言真的是蠻不好的壞習慣;而他老愛把吃完的碗盤先堆在洗碗槽裡而非放入洗碗機裡,這實在非常挑戰我對於家務必須要維持整潔的個性。每當我發現他壞習慣又犯時,總是愛碎念他的不是,數落完只見他臉一皺、眉頭深鎖十分不開心。而米先生對我的方式可就大不相同囉,每回他都是以裝認真的口吻詢問我說:「親愛的,我們有『訪客』在廁所裡嗎?」聽到他這麼一問,人妻我馬上滿臉通紅感到非常不好意思,犯了幾次之後,終於順利把這個壞習慣改掉了。現在已經結婚三年半多了,米先生的好態度仍是不變,倒是我變了,開始懂得在相處應對上面多給彼此一些空間,空間大了溝通也就更順暢了。感謝芬蘭人教育裡對於男女平等的尊重,更感謝老公總是給了我臺階下,而非數落我的壞脾氣。

從未想過要嫁給外國人,卻意外踏進異國婚姻裡;異國婚姻比起一般婚姻有更多需要適應之處,但對我而言還真是處處是「亮光」啊,時時光照到我需要改進的地方。想想要不是米先生很尊重我,給予我很大的空間,我想我在異鄉的日子可就不是那麼自在樂逍遙啦!語言溝通也許有時會產生小小的障礙,但更多的是「獲得」,因為用「心」的交流甚是真誠。

為此,真的得獻上感恩。

感謝主總是看顧我們、為我們開路,無論我們身處在何地!也感謝老公,謝謝你教會我許多事,

特別是學會「享受當下」還有「時間觀念」這兩件事,真是我們亞洲人特別得學習的呀!

 

書名:《妳的得分是5分:台灣女孩與芬蘭大熊的幸福二三事》
作者:陳煥雅
出版社:Sisu希甦文化
上市時間:201541日,全省各大實體及網路書店
博客來網路書店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su希甦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