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廣藝金會執行長楊忠衡為《妳的得分是5分》撰寫推薦序「織女與大熊的故事」:

我年少時學過小提琴,小提琴協奏曲自然是我最喜歡的樂曲形式。如果問我其中最愛誰的作品?我一定毫不猶豫地回答西貝流士(Jean Sibelius)。老實說,它並不是讓人「第一耳」就喜歡的作品,因為通篇沒有明朗悅耳的旋律,只有在大塊陰暗奇突的和弦中,踽踽獨行的獨奏小提琴。琴聲不安的高低起伏,像個旅行在暴風雪中的詩人,時而激亢、時而低迴的內心獨白。

音樂的奇妙在於不著一言一語,就讓人直抵核心的感受一位藝術家,乃至於整個民族性。你說他陰暗憂鬱嗎?音符裡流貫的熱情,恐怕居眾名家之首。像厚厚地殼包覆壓抑的熔岩,一有機會就要噴發出來。不管是讓人慷慨激昂的《芬蘭頌》,發人深思的七首交響曲,還是令人背脊發涼的《黃泉天鵝》,西貝流士的音樂總洋溢著這樣迷人的「冷浪漫」,讓人對這個遙遠的北國充滿幻想與憧憬。

我並沒有去過芬蘭。然而我從少年就如此喜愛她,並如此與她有緣。

我太太在一次奇特的旅途中,在芬蘭拜訪了一位朋友,他們因為欣賞同一位鋼琴家而在網路結識。他們在西貝流士的頭像下見了面,太太告訴我,對方是個長滿落腮鬍的大塊頭,卻害羞得常常低著頭、垂著眼睛。我看了他的照片,忍不住脫口說:「一頭芬蘭大熊!」

於是,芬蘭人在我心目中,是「聰明、友善而害羞的大熊。」這是我前年為北藝大陳瀅仙《聽見芬蘭》所做的書序中,劈頭第一句話。當時在這篇書序裡,我就提到老同事煥雅遠嫁芬蘭的一段佳話。沒想到沒隔多久,煥雅自己也要出書了!展讀這些文稿圖片,使我雲端神遊,身歷其境,不知不覺成為「芬蘭粉」了。

我必須感謝老天!煥雅做了一個美妙而正確的選擇。她這段芬蘭姻緣,已成為一段值得大書特書的傳奇。煥雅在廣藝基金會任職時,公務特別繁忙,忙到向我投訴「花容憔悴」。我略知她在談戀愛,雖然談得火熱卻不見她趕約會。原來她透過網路與一位遠在天邊,外型、語言、個性、文化、習俗…都極不相同的芬蘭老兄交往,我深深被這種執著與真愛打動。為了讓她能完成織女、熊郎一年一會的心願,我特地准許她把假集中起來休的「鵲橋假」。

無論如何,當她宣佈與他的第三次見面就要訂婚時,我是既開心,又吃驚。所謂距離產生美感,這樣的網路姻緣經得起現實生活的「烤驗」嗎?實在忍不住為她捏把冷汗。究竟後話如何?這本書告訴了我們答案。我覺得本書雖然繞著芬蘭生活的種種打轉,但它並不是一本旅遊指南、或是國家地理的現場專題。而是用出自內心的感性,搭配行雲流水、暢快如歌的文筆,讓人體悟到一個孤身離家萬里的台灣新娘,如何克服苦悶,轉換成對新文化、新環境的欣賞,進而豐富整個生命的容量。

婚前,這位準台灣女婿剛巧來台一同參加我們的員工旅遊,參觀蘭陽博物館,並學習手製宜蘭牛舌餅。我在後方看他龐大的身軀塞在板凳間,埋頭揮汗趕麵皮,和印象中西貝流士作品有種古怪的衝撞;距離感消失了,倒浮起甜甜的溫暖。煥雅這些日常的故事,帶來一種對生命的歡愉,看似平凡,卻是珍貴無價。期待與所有讀者共賞,並對這對佳偶的未來寄予祝福。

《妳的得分是5分:台灣女孩與芬蘭大熊的幸福二三事》  

書名:《妳的得分是5分:台灣女孩與芬蘭大熊的幸福二三事》
作者:陳煥雅
出版社:Sisu希甦文化
上市時間:201541日,全省各大實體及網路書店
博客來網路書店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su希甦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