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文章是廣告導演盧建彰於《24hrs吃在台南》新書中,分享他的閱讀心得和生活經驗。

當你在台南一定要吃,但吃在台南,可不一定只是吃。記得阿公和父親對吃總是注重,整天都在想等等要吃什麼「點心」,連和朋友見面也要聊哪個「點心攤」最近不夠用心,他已經當面給予指正了,沒錯,在府城做吃的,看起來似乎光鮮亮麗饒有名聲,但也要每天面對在地老饕們給予嚴厲評選、正面挑戰,其實,頗不容易。

飲食在台南能成為日常生活的話題,其實,就像本書作者說的,那已經是庶民生活的內涵了,而且多少也跟歷史演進有關,早年台南相對開發早,民生富庶,生活有些餘裕,便會經營情趣,而嘉南平原的物產豐饒,糖業發展興盛,貿易商賈聚集,更多的是生意往來,總得吃食些好料,好做成筆好買賣。早期台灣的名家大府科舉功名,更多在府城,開枝散葉,世代發達,養成了嘴刁,也捧紅些攤家大廚。但對台南人而言,這也沒多了不起,就是日常。

就是日常,你可以從這書裡看到作者對各小吃的鑽研,連老闆的日常行事作風,哲學信仰都多所著墨,不免也會讓你去尋思自己日常生活的樣子,再說一次,吃在台南,不只是吃,是時間和空間的奇妙對話,是你改變的契機,是你在美味之前放鬆後,重新看清自己的機會,儘管,只是日常。

我們家和鄭成功上岸後就不曾離開,直到上大學,出外行走,我才知道不是每個人家門口都有鼎邊挫、蚵仔煎,也不是每個城市的人早上都會吃牛肉湯,更別提下午時分,也不是每個人都會考慮著到底要吃蝦仁肉圓、小卷米粉、還是碗稞?當然,也不是大家都會有到底要吃魚皮湯還是深海石斑魚肉湯的苦惱?說起來,我十幾歲時,少年柯特的煩惱,比較多是到底今天下課要吃那樣點心,而昨天又是吃了什麼的抉擇,那是選擇題,更是難題,教你捨得。

是呀,真的是選擇題,只是選項長達幾十項,對吃認真如我,因為肚量有限,難免有遺珠之憾,而且是遺了幾十珠沒裝進肚裡,不過這也對於我的人格養成有極大幫助,習慣面對遺憾,也學會了不遺憾。任何一個正餐、點心吃了就是吃了,不要去懊悔早知道應該吃哪樣,在台南吃,都是值得的,你那一頓的份量從不會浪費,你只需要忘記背後的美食,努力面前的美食,繼續積極努力朝著標竿直跑,跑到攤位上,繼續分食享用就好。人的生命有限,一天能夠吃的也有限,但只要懂得把握,帶著微笑就沒有真正的遺憾,只有今天還沒吃到的目標,而那,不也是下次來台南的理由?

過往,不論是大學或是工作,我都充當導遊,邀集夥伴來台南吃,進了廣告公司後,更常蒙眾望所託假公濟私,公司同事在到台南提案後,每每央求我帶他們去大吃小吃(多妙的說法~),最高記錄是一次連吃13攤。我總感到奇怪,剛剛會議不是不太順利嗎?怎麼大家都沒有什麼失望挫折表現在臉上呢?

原來,比起會議桌上幾千萬廣告預算的小戰役挫敗,餐桌上的大戰爭才是人們關注的大勝利,與其在爭競間逞口舌之快,還不如到食攤間享口舌之快。許多人到台南本來只是想吃,卻意外發現人生的道理,意外被安慰,甚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呢。(真的,不信你問那個某某廣告公司的總經理、執行創意總監…)。

我們以為我們在追求金錢,其實,我們該追求知足,而那是物雖美但價廉的台南小吃教導我的。

讀這書,不是只有氣味傳來,其實更多是作者想分享的食物溫度,說來,那大概也就是人情的溫度。就跟人一樣,料理迷人,不在調味料,通常來自真材實料,也就是那實實在在的心意,希望你在台南24小時都有祝福,都吃到我們的心意。

24hrs吃在台南

書名/24hrs吃在台南:台南人的隱藏版美食地圖
作者/文字:DarkBringer 攝影:胡世明
上市時間:201563日,誠品金石堂博客來

~~
飲食旅遊生活作家葉怡蘭:

這本書,是我多年一直期待著,希望能夠,也覺早該著手出版的書。然而,說來好笑,真正閱讀完畢後,雖已在意料之中,但想到又有這許多「巷子內」隱藏版老店竟又要被一一翻掀出來曝光,出乎強烈私心,讓我竟生出幾分捨不得它問世的奇異情緒。(可堪告慰是,面對眾多台南親友多年埋怨,把「私房店變觀光店」這罪名,又多一人幫忙揹了!)

DarkBringer是我的老友,也是志同道合心念相契的台南鄉親之一。

我喜歡DarkBringer說台南飲食的方式。不管是平常的閒聊,抑或閱讀他的「被遺忘的島嶼」部落格裡的文章;都可以猶然感受到一種,唯有生於斯長於斯的台南孩兒方才有的,交揉了眷愛、執著、堅持、且是真正懂得真正認同的口吻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南美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su希甦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